米蘭科學技術博物館的中世紀有趣星象儀之獅子座 (攝影者:何立文)

  還記得拿到這張照片後,向歐凱特獻寶。

  歐凱特乍看之下,先是疑惑地說道:「獅子座的頭怎麼會朝那邊?」

  儘管在物理系討過一陣子生活,但我的天文知識貧乏地可憐,連仙后跟仙女星座都說不出來有何差異的我(...如果可以搞笑的話,我的回答應該會是已婚跟未婚),很難跟歐凱特就這方面進行高層次的討論。只能很無力地說:「應該不會擺錯邊吧?」這可是收在義大利國立科博館的中世紀天體儀耶!不說別的,能被收進來,那起碼會有一定的歷史意涵,也可能代表了當時人們對於天體的認知啊,而知識層層積累到現在,獅子座頭擺錯邊這麼嚴重又明顯的bug怎麼可能會發生?

  隨後,歐凱特恍然又道:「啊!沒錯。因為這不是站在地球上看。」

  天是一顆球。對於一向站在地球上仰望穹蒼的人類而言,我們看見的星座是天的內面,這也是星座盤上的製圖依據;不過這些實際的天體儀,映在觀眾眼簾上的,則是天的外面。若人們仰望天空,獅子座的頭總會朝右,然而天體儀上的獅子頭卻朝向了左邊,那是只有站在宇宙之外,才看得見的景象。

  這個天體儀,因而成了這館中讓我最是回味的展品之一;它不僅洋溢著古希臘的神祕華美氛圍,也彷彿讓人跳脫了自身的視界,看見了只有希臘眾神才得以俯瞰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