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麵攤的Rua Sam Pan@泰國船舶博物館 (攝影者:王老王)
身為超市的Rua Sam Pan@泰國船舶博物館 (攝影者:王老王)

  碎念:本來想好好地按照參訪科博館的時間先後順序來一天一圖說的,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嘆)。在昨天寫完了義大利達文西科學技術博物館的La nave scuola Ebe號後,想起了那些我見過的船隻,泰國船舶博物館的Rua Sam Pan就這樣漂進了我的腦海中,鬧騰著「寫我寫我」,真是沒辦法呢。(苦笑)

  會去到泰國船舶博物館,完全是個意外。還記得那天只想在大城中閒晃,並沒有特別的目的地,所以去了旅客中心打算求個指引就好。沒料到在看了官方的城市導覽介紹後,就被它吸住了目光,情不自禁地踩著租借來的自行車,就這樣在陌生的道路上尋覓著。當時興奮的心情,還讓我即時地用不經思索又毫無修飾的簡略文字寫下了這個泰國船舶博物館的心得;對於一向喜歡用靈感發酵、情緒醞釀、資料耙梳來作為惰性堅強藉口的我,算是難得的。我想那是因為在科技博物館中,那些關於交通工具的述說,總是最得我心。不為別的,只為了在那之中,交通工具總會承載了人們的生活文化,慢走在歷史長河之中;而這個博物館中的館藏Rua Sam Pan充分地體現了這點。

  Rua Sam Pan是一種中式風格的小型船隻,它可做為大型帆船的配備輕艇,負責連結從大型帆船上到河岸邊的輸運,然而到了泰國,它卻成為了泰國水上市場中所使用的傳統船舶,東方威尼斯的主要商船或客船,與西方威尼斯的貢多拉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東方威尼斯的費用親和,更是深得我心。)。在那博物館中,收集了數艘這樣的泰國傳統船舶。它們因著不同的用途,在細節上會被改造成不同的樣貌;或是作為水上麵攤,船上就會配備著瓦斯爐的凹槽;或是作為水上超市之用,就會有磅秤的設計,或是櫃子的收納設計;或是作為特定貨物運輸的商船,如:果攤、帽攤,甚或客船等等,那在船身上就不會有太大的差異,但仍會因為貨物的不同而改變了船艇內面的設置風格,甚至有時還會加個幾根吊竿。站在那個展場中,我總想起了在2008年,我與Livia同遊過的水上市場之旅。

吊竿袋子相依偎@泰國水上市場 客運碼頭@泰國水上市場 烤肉船販@泰國水上市場 大鍋綠咖哩上船@泰國水上市場 午餐交易@泰國水上市場 塞船中@泰國水上市場 水岸交流@泰國水上市場 伸長了竹竿...在收錢(看那位客倌的帽子,是新的唷)@泰國水上市場 一隅多元@泰國水上市場 運河、Rua Sam Pan、還有我@泰國水上市場
(攝影者:何立文)

  當時,熱鬧的水上市場,充斥著交易。觀光客與船夫的喊價,在一剛開始就進行著;在炎熱的泰國天氣中,販賣著烤肉的船販,叫人情熱;煮著麵食、咖哩的船販,也與甜點船販有著彼此之間的午餐交易(...人都是要吃飯的啊)。在那些眾多船舶交錯而過,熱鬧地塞船時,又總會聽見吆喝聲,作觀光客的生意。岸上與河間的交流也不甘示弱,無論是坐在船舶上的觀光客與岸上小販的殺價景象,或是販賣著遮陽草帽的船隻,伸長了手...還有一支竹竿的交易過程,都叫人會心一笑。那樣的水上生活啊,泰國的人們與船舶就這樣互相依存著熱絡。

  那些船舶上承載的,因而是人、是物、是文化,在船艘種種的細部設計之中彰顯又曖昧地交織出泰國人們的生活傳統;呼應著這博物館的文宣:"Reflecting the beautiful boding between Thai people & Bo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