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偶然間去了泰國船舶博物館,超驚喜。

  這博物館特殊之處在於:與其說它是船舶博物館,不如說那是一個熱愛泰國傳統船舶的人,他與泰國傳統船舶所交織出來的生命史與安身之處,因為這間博物館真的是他家。他在大城當地生長,從小就靠著泰國傳統船舶來往於他家與學校之間。成年之後,他在當地的造船工業學校教了三十年的造船,退休後把他的家策展成一個博物館。他與他夫人就住在這間泰國傳統建築之中,裡面蒐集了許多泰國傳統的船舶實體及模型。

  在他一路走來的生涯裡,他設計了許多泰國船隻,而且他自己相當自豪的是,泰皇就曾坐在他建造的船遊覽當地。這對泰國人來說是至高無上的榮耀。在博物館裡,有一個不被允許照相的展場,裡面放的都是他與他夫人自己親手所做的船隻模型;包含泰國傳統船隻或對泰國船隻設計有巨大影響的國外船隻模型(中國傳統式大型帆船)及解說。

  我個人最欣賞這博物館的地方是在於:它裡面有一個展場是展出了泰國水上市場中所使用的傳統船舶。在那展場中,有兩艘泰國傳統船舶,一是作為水上麵攤,船上有配備瓦斯爐的凹槽(!!!);一是作為水上超級市場之用,有許多磅秤及一個小櫃子。這種種的細部設計都彰顯了泰國人們生活的傳統文化如何被交織在船舶之中。它充分地呼應了這博物館文宣上的一句話:"Reflecting the beautiful boding between Thai people & Boat."。我好愛這地方。

  可惜最後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對於開放時間的理解上有些小誤差,我最後是有點小被趕出來的情形(我不太清楚是他們有事要出去寺廟,還是他們希望我多去看看當地寺廟);本來預計要拍上面那個展場的照片就沒時間拍完。但整體而言是個好經驗。我想,如果泰國科博館最後可以成為我的田野地,我一定會為了它,再來這地方。

網站連結:http://www.thaiboatmuseum.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