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引述《歐凱特》之銘言:
: 存在主義教人放下依賴,
: 佛法則叫人放下執著。
: 然而,沒有了依賴與執著,
: 人與人之間是否還存在可被辨識的關係,
: 是否還存在友誼與愛情 ...
: 我的欲望,在思想的夾縫中求生存。

很久,很久以前,在某次出遊的時刻,
我記得我曾說過這樣的話:
「扶持,是幫對方撐起部分的重量;
 依賴,是把自己的重量壓在對方身上。
 所以....感情路上......
 是互相扶持而不要完全依賴....」

我記得當時的情境,但我忘了說它當下的時間;
我記得它的大意,但我忘了它的全貌;
我記得當時在我身旁聽見它的人,
即便我也知道那些人,大都離我很遠了;
人事已然全非。
但我始終記得的是我說過這句話,跟他們分享過那個時空;
雖然已是前塵往事。

感情路,對我而言是這樣:
把你可以放的放在我身上,我樂受的我就拿著,我能拿著我就快樂;
我把可以放的放在你身上,你樂受的你就拿著,看你拿著我就快樂。
那天你我都不再放了,無論是什麼原因,都不要難過;
因為你過往放在我身上的,也都還會在我心上。

依賴與執著,在這個架構下去解釋的話:

依賴是把自己不可或缺的部分,放在對方身上;
無論對方視若珍寶或棄之敝屣,
一旦有朝一日少了對方時,自己就不是自己。

執著則是沒有辦法讓過往只是過往,他人只是他人,
不是總想著要丟下心上的,就是想拿到不在身上的。

這兩者的選擇,也沒有好或不好;
只是會伴隨著自我折磨的風險而已。

扶持,對我而言,比較浪漫一點。
把自己放不下的東西扛在肩上,
然後讓看不過眼的善心人士來扶一把;
無論他看上的是我還是那些東西,那些都是我不可或缺的部分。
我們走在一起時,各自是我們自身,也都享有彼此。

哪日摔了一跤時,說不定還可以滾一個帥哥回來咧。
(就不知道是誰倒楣了,哈哈。)

----
其實我當初說這句話的時候,沒有想這麼多啊;
果然年紀大了,就會多想一點。(嘆)

說出口都六年多了...(  ̄ c ̄)y▂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