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nave scuola Ebe@義大利達文西科學技術博物館
La nave scuola Ebe 船首@義大利達文西科學技術博物館 人家甚至都把原尺寸兩層樓高的船隻都擺進來了耶 既然看到了原始尺寸怎麼可以不合照咧之我是比例尺 (攝影者:何立文)

  我忘不了在義大利達文西科學技術博物館中,跟這艘船的初次見面。

  儘管這幾年來,也算走過了一些船舶相關的博物館。知曉了:要論到完整地傳遞出船的主題性展覽而言,她比不上日本的船の科学館,人家日本人可是把這個科博館的本館都蓋成了船的形狀,大到一天都逛不完;要論到船的本體而言,日本開放退役船舶參觀的博物館也不少,包括了船の科学館中的南極観測船「宗谷」横浜みなと博物館帆船日本丸號,比起義大利達文西科博館那時只能讓我在這艘船外繞圈圈,而爬不進去的狀況而言,日本可是大方許多(...雖然它們的大方有時也是很要錢orz);要論到歷史意義來說,我甚至一度無視於她曾經作為二十世紀初期海軍訓練艦的歷史前身,而一廂情願任性地把她想像成中世紀海盜船的化身(...義大利文外掛實在很不好開啊),完全就是外行人湊熱鬧的狀況,比不上對日本那些船隻的瞭解。

  可是啊,我還是無法忘記那艘船,忘記與她初時見面的震撼。

  我想那是因為我至今仍不能知曉到底是基於什麼樣的因由、什麼樣的考量、什麼樣的執著,讓科博館的工作人員,堅持地把船隻完整地放到了陸地的博物館中;無論是蓋好了建築物,再把船放進去,或是先挖個基台把船擺好,再把建築物蓋起來,都是很辛苦的啊!可是我就是在那時、在科博館中、看到了她,完整的她,而不是支離破碎的艙室、船首或零件。這是極其難得的。因為在博物館的構建與規劃中,受限於場地、展品諸多性質的限制,使得蒐集那些有其歷史意義的器物,並持續地加以維護跟保存本就不易,甚至對於這類的大型展品來說更是難上加難。最麻煩的是,這樣的展示方式,有時還是招致批評跟詬病,認為這不過就是個文物的陳屍間。可是啊~看過了一些科博館的我,卻也必須說,蓋個讓人驚艷的陳屍間,非常不容易,因為有歷史意義的科學屍體太少,囧。有時比較常遇到的是:衣冠塚(以複製模型為主)、亂葬岡(以陳列器物零件為主)、或直接立個銅像(...看板式說明)叫人緬懷的都有;要想看見個全屍,實在太難了。

  而她就這樣安居在為她量身訂作的退役之地,沒有被分屍地被我遇見;這就足以叫我震撼兼喝采啊。(大姆哥)
 
La nave scuola Ebe的展品說明(要開義大利文外掛喔)。
La nave scuola Ebe的歷史故事(還是要開義大利文外掛喔揪咪)。
La nave scuola Ebe的昔日舊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