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緒有時會一整個湧上來,
我也說不清是怎麼一回事

小青比去住院後,我好像依舊過著自己明明是研究生,
卻又很不像是研究生的生活;
跟往常一模一樣,可是或多或少地又覺得一切都好像不一樣了。

或許我有點不安,可是沒說出口,
於是它就像癌細胞一樣,無止境地蔓延...

不知道為什麼,我不大會開口去要求別人進入我的世界,
或者是應該說我害怕別人太過於深入我的世界,又抽離開來;
所以我的世界裡,通常都只有我一個人。
我曾因此失去一些對我而言意義可能很重大的人,
他們都只是經過而已,我很瞭解
因為我太害怕,所以永遠只能讓他們經過而已,
而經過的那些都回不來了。我因而也很珍惜
那些知道我的這種個性,而不厭其煩地一再經過我身旁的人;
小青比就是我這樣的朋友。

小青比的身體變得有點糟,其實我有些不安,
但是不大敢跟病人說這些我的不安;
因為總覺得他們面臨的東西比我更多,可是他們不能害怕,
所以我也不能訴說我的不安。

小青比對我說:
「其實沒有什麼啦;只是我的身體已經是中年人的年齡了,
 但是現在才發現而已。」
我知道那種感覺,我的身體也經歷過那樣的檢查,那樣的自覺;
我也不覺得有什麼,
只有「啊!!原來是這樣啊!!難怪最近身體不舒服...」的感覺,
但當我的不安只肇因於自己身上時,
我就可以漠視我的不安,而且我也常這樣做,
這或許是因為:
那時我意識到的只是「我一個人來,也一個人走」這樣而已。

只有等到了重要的人也跟你邁入了相同的年齡,
才會赫然驚覺,中年人意味著:
他們可能也隨時離你而去,以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方式;
才會很想回家去,跟自己覺得重要的人在一起;
擔心會有這樣的一天,自己沒有辦法再跟他們聚在一起。
但我們已經開始被綁住,被一些瑣碎的事務纏身而動彈不得,
開始經歷
為了成為中年人所必須經歷的一切。

我們不再那麼年輕,年輕到不知天高地厚,
認為失去再多都有掙回來的機會;
我們又不夠老成,老成到對於失去的心碎,
雖不至於麻木,也不至感到茫然;
仔細想一想,或許這就是中年人特有的寂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