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泰國第一天的晚餐,我們一群人在大城所鄰的湄南河上游,
一邊遊河一邊吃著;
小小的船上,卻也只有我們這群人,
因而可以顯得自在且寬敞。
吃完飯後,有人唱著卡拉OK,有人只是單純觀賞河景;
我們就這樣在河上盤迴不止。

我趴在船的欄杆上,
盡入眼簾的是鄉下人家跟古老歷史的廢墟;
沉浸在只有一人的世界裡,莫名地覺得浪漫跟愜意。
只有在那刻,我才有度假的感受,
卻又同時湧上一個人獨處時的孤寂。

我不知道是我選擇孤獨,才擁有自由的;
還是因為擁有自由才必然孤獨的。
然而,我開始享受起自己的自由跟孤獨,並且感到自在。
我的心靈並無法與同行的人在一起,卻因此得而溶入當地;
我無神地因此感到幸福。
在我恍神的當下,卡拉OK傳出歌聲:
「我的平靜若是讓你嚇一跳 那是因為你沒往我心裡瞧。」
就為了這句歌詞出來的那一刻,我覺得來到泰國是一件值得的事。

最後一天來到了曼谷,我們又來到了湄南河;
一樣坐在船上吃著晚餐,仍舊是靜靜地觀察著船外的風景,
不同的是,坐在現代化的郵輪上、吃著歐式自助餐。
在觀光客擁擠的地方,現代化的設施跟廣告看板充斥在河岸旁,
即使經過的地方仍舊是曼谷著名的老城區,
有著大大小小的古老廟宇;
然而我是隔著一面玻璃窗的觀光客,再怎麼樣,
這裡都少了第一天可讓我融合其間的泰國當地淡淡風情。

我仍舊是一句話都不想說地望著窗外,
就如同在第一天晚上一樣。
我觀察著泰國,用我自以為的方式,
隔離自我以探索;
在觀察的時候,我才能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及愛戀。

愛戀上自己原本都排斥的東西,
我想這就是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