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ntorio的體溫計
(圖片出處:first illustration of. From Commentaria in I Fen I libri canonis Avicenna, Venice, Sarcina, 1625. Santorio Santorio (1561-1636) devised three types of thermometers.)

  我曾疑惑過這是不是一個吸管圖?但這其實是公認的最早體溫計。

  很多歷史上的「第一」都是爭點,爭到案子跟桌子都不知道翻了幾翻,我也總覺得那樣的爭論實在太累人也太無解。因為我們總是只知道某個時期,某個儀器就這樣爭先恐後地被某些人們創造出來,卻又總是很難知道先後。溫度計的發明也是這樣,伽利略與Santorio、Fludd、Drebbel幾乎在同時期地製造出可以度量冷熱的儀器,要去爭辯他們的先後與獨立性實在有點難度,也不是我幹得來的事情。不過這一個體溫計的個案卻是個例外。

  這個由義大利科學家 Santorio (1561 – 1636) 所設計的測溫器,原理大致與伽利略的測溫器相同。它是利用上方氣體因溫度冷熱變化而導致的壓力差,來觀察下方液柱的高度差;差別只是Santorio把伽利略測溫器的蛋形玻璃球泡,換成了人的頭(...或者應該說是口腔),而這樣一來,量到的就是口溫。而這,就我所知,被認為是最早的體溫計;因為跟他同期的人沒人想到要用自己的腦袋來當球...泡XD;而其他的測溫器,也還沒跟身體扯上牽連。

  雖然值得爭論的歷史爭點沒了;雖然,它也只是我論文中的一個圖說及註腳;...雖然,我偶爾還是會有點擔心這會不會真的只是一個吸管圖,囧;可是我還是喜歡它,喜歡這一個即便已不存在於現世的儀器,還用它的遺照與奇想,來供後世憑弔與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