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rmoscope@義大利翡冷翠科學歷史博物館
(圖片原始出處:Museo Galileo - Institute and Museum of the History of Science )

  可惜這是個複製品;但也起碼是個把考證過程寫詳細了的複製品,我對此挺滿足的。

  它是根據了Vincenzo Viviani在他書中Vita di Galileo [Life of Galileo]的描述,而複製出了當年Galileo待在Padova那陣子所做出了可度量冷熱變化的裝置。這裝置的運作原理主要是:下面的壺盛裝著液體,而玻璃蛋形球泡及管子內部上方則都是空氣,在操作上可對壺底進進行加熱,而當整體裝置開始產生冷熱變化時,上方的氣體熱脹冷縮會擠壓著下方的液體,從而使得管中的液柱高低有所變化,而可觀察出了不同冷熱狀態的差別。然而因為這裝置並沒有刻度的緣故,所以只能說它是個測溫器 (Thermoscope),而非溫度計(Thermometer)。在這個科學歷史博物館的online Museum中,則對這兩個名詞的區別,做了簡單的歷史介紹影片:From Thermoscope To Thermometer

  現在想起來,在我尚未踏上義大利的土地前,我就被這個科學歷史博物館先啟蒙了;被他們簡潔、明瞭又不用自備義大利文外掛的虛擬博物館方式啟蒙了。無論是那之前或之後,可以這麼地把知識攤在網路上,還想盡辦法讓人不因語言隔閡、資料分類、網頁結構而迷路的虛擬博物館,我都很少再見到過了。

  雖然有句話這麼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但那是在沒有人被威勢利益所驅而唬弄你,且又有人不為艱辛地把資訊送到了你的眼前,才能發生的狀況。看著這個伽利略的測溫器,我想著:知識的積累也是一樣的;只是相較於資訊,知識又層層地疊鍛了起來,形成了利器。

  那些都是難得的,而現今我們都把這點難得,任風沙吹掩,寶劍蒙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