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g
(圖片原始出處:Museo Galileo - Institute and Museum of the History of Science )

  青蛙,是形容詞;拿來形容形狀的。因為當初四百年前,人家Cimento學會的學者就定義了它是隻米黃色的青蛙;雖然,無論是我在online Museum中看到它的第一眼或是到了翡冷翠蹲下來看著它在玻璃櫃中那當下,都不禁很疑惑地覺得這明明像隻烏龜多過於青蛙啊?(...你見過哪隻青蛙有脖子的啊?囧。)不過我畢竟不能強迫它承認「生我者Cimento,知我者老王」之類的,所以,好吧!它就是隻青蛙。(...突出來的那一塊,我們假裝沒看見,或以為它是一頂帽子;只看中間身軀的部分,牠就像隻青蛙了。XD)

  這隻青蛙,已經破掉了,所以裡面的液體跟附件也都佚失了,只留下形狀來任人憑弔,跟個可愛的玻璃擺飾看似其實沒啥兩樣,差別可能只是它比較老,老了三四百年。我當時也還真無法想像這怎麼用來當溫度計?幸好館藏說明有記載:在它服役的那當口,它是被拿來當作體溫計使用的。使用方法是:將青蛙的頭部朝上,綁在患者的手腕或手臂上。青蛙的內部就裝著幾許密度不一的小玻璃珠,當病人體溫較高時,會讓液體溫度也慢慢提升,玻璃珠也會從一剛開始的疏落,而漸趨密集;觀看玻璃珠密集的程度,因而可來對病人的體溫進行判斷。

  以原理來說,青蛙體溫計,算是「遲鈍的人」溫度計的變化技,他們都是利用液體的密度會隨環境冷熱變化而帶動溫度計內玻璃珠的運動,而可進行冷熱的判斷;差別大概只是「遲鈍的人」有數根管子,但青蛙只有一個身軀。而我不禁要為這隻青蛙覺得「真是太神奇了,傑克」!「遲鈍的人」測溫範圍,我儘管不能肯定,但我想應該也可以是現代的幾十度(攝氏刻度)上下左右(義大利中部的冬夏溫差吧),但這隻青蛙量測的可是病人的體溫,範圍不會超過十度攝氏刻度(最多是34℃到42℃,一般來說,只要超出這溫度範圍,人應該也不能活多久了)。不是這隻青蛙會說話,就應該是當時讀取溫度計意義的人跟它非常心意相通才能掌握,而那很需要常常培養感情來累積經驗。

  想著都有趣,那應該就是讓青蛙變王子的魔法kiss吧,這畢竟是隻可以幫助病人的青蛙啊。(跳t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