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四殼蛙》之銘言:
: 到底要如何做到擇善固執, 而又不流於冥頑不靈呢?

我常常覺得這兩者指涉的其實是同一件事情,
之所以會有評斷的差距,在於「善」在認知上很難定義。

※ 引述《四殼蛙》之銘言:
: 「堅持」,或者是說對信念的執著。
: 有的時候是「擇善固執」有的時候卻是「冥頑不靈」。
: 我們當然可以事後諸葛,
: 用後來的結果來判斷之前的堅持到底是擇善固執還是冥頑不靈。
: 然而, 我真的很想知道, 有沒有可能在事前
: 就清楚自己的堅持, 到底是對還是不對?
: 在說明自己的立場想法後, 如果別人不能接受?
: 他說的原因不能說服你, 你說的原因也不能說服他
: 而支持你自己的除了對這件事情的觀察, 直覺外
: 也許沒有太多客觀的條件支持你
: (就算有, 客觀的數據研究真的都客觀嗎?:p)
: 嗯
: 有的時候覺得自己是個固執的人(bigot?:p)
: 加上常我對自己自信的不足+深怕成為冥頑不靈之人
: 遇到這種問題最後的結局常常就是自己生悶氣然後放棄了我的堅持
: 以至於「擇善固執」這樣的情況就難以發生在我身上了。
: 到底要如何做到擇善固執, 而又不流於冥頑不靈呢?

英文有一句諺語說:「One man's meat is another's poison.」
要想堅持一件事,又想可以符合眾人期待而不招致批評是不大可能的。

之所以會有這種疑慮的產生,往往不是因為別人的質疑。
而只是因為自己,因為自己懷疑自己的付出是否值得?
能不能達到自己想要的結局?或者所收穫的果實是否真如想像中甜美?
如果上述的問句,只要有任一個答案是否定的,
那麼,所有的眼淚跟悲傷都只能自己吞下,
並且得不到他人的安慰或認同。
有些人怕的就是這個,起碼我就是其中之一。

但既然有些事情(maybe 大部份)都是要做了才會知道好不好的,
那麼就去做吧!去真正地完成一些事情。
換來的是擇善固執或是冥頑不靈又有何妨?
「你什麼都沒拿到,至少拿到了回憶;
 你什麼都沒學到,至少學到了教訓。」-->(感謝我老哥親情贊助<(_ _)>)

「人不能老是避免犯別人犯過的過錯,而必須要學著去犯自己的錯。」
我一直覺得這句話說得很好,
沒有那些經歷過的錯誤,人又怎麼去遇上那些他覺得正確的事物?
因為他人壓抑自己的渴求而根本不去了解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對我而言,那才是最不人道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ngOWang 的頭像
    WangOWang

    尋覓.微笑.遇見.王老王

    Wang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