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嬤嬤翻了了身,吱吱格格牽動了全身的骨節,她唉了一聲道:『你們懂得什麼!』天是森冷的蟹殼青,天底下黑糶什麼了不得的心事,要抽這個解悶兒?

是啊,我懂得什麼!?
金鎖記整部小說是極其複雜的,如果可以,我也實在是不想評它;
這部被喻為:
「中國從古以來最偉大的中篇小說」(夏志清,〈張愛玲小說論評〉),
「文壇最美的收穫之一」(傅雷,〈論張愛玲的小說〉)。
我不知道我可以評出什麼有見地的東西?
而且當作者的東西比自己還深上幾丈時,故事是解不了悶的,只會越解越悶。

話雖如此,我仍然回過頭來評它了。
在看完另一些也很著名的小說後,我仍舊還是回來評金鎖記了。
我還是心心念念地牽掛著那個古中國,縱使我那…
…幽嫻貞靜的中國閨秀是抽鴉片的。
我無法確切說出金鎖記到底哪裡好或哪裡不好,而我也還不夠格!
套句哲學家會說的話:「哲學是無法解決問題的,祇能說明問題而已!」
我也就僅僅是在說明金鎖記而已,
用我自己曾經吸收過的中國傳統哲學觀去說明!

我仍是前頭的那段話:
蒼涼或者是一種啟示,也是得喝完了中國泡的那杯苦茶才能覺到,
也獨獨是得配著比干的七巧玲瓏心,才算吃地徹底。
而我依舊也只能在金鎖記中看見那抹白太陽,
喝著濃茶,靜靜地品著七巧.玲瓏心了。


參考資料:
張愛玲,《金鎖記》。
    《怨女》。
夏志清,〈張愛玲小說論評〉,《張愛玲與蘇青》,沈小蘭編。
傅雷,〈論張愛玲的小說〉,《張愛玲與蘇青》,沈小蘭編。
張健,《張愛玲新論 》。

閱讀資料:
有關張愛玲創作評論資料
蔣郎憔悴,生花妙筆的佳構––讀張愛玲小說《金鎖記》。
陳宏怡,金鎖重重 -談張愛玲之金鎖記。
林幸謙,歷史、女性與性別政治。
張健,張愛玲的小說世界。
水晶,張愛玲的小說藝術。
王安憶,世俗的張愛玲(為香港「張愛玲與現代中文文學」國際研討會上的發言)。
洪如玉,張愛玲小說集中的虛無主義。
譚正壁,論蘇青與張愛玲。
張愛玲文集第一卷(簡要介紹一些對張愛玲創作的主要評價)。

有關張愛玲生平資料
湯本,張愛玲迷與張愛玲之謎。
詹悟,張愛玲夢魘。
張子靜,我的姊姊張愛玲。
陳子善編,私語張愛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