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隻幻形怪,在不同的境遇時,拿來自己嚇自己。

  看過《哈利波特》,我知道了:我自己最上手的咒語一向都是「叱叱,荒唐!」。

  2007年,我正值碩二研究生的撞牆期,成天夢想著被堆疊的科學文史資料壓得喘不過氣,論文的字數可以一日千里。然而夢想一向是美麗的,現實是殘酷的。我在一個本就不提供歷史訓練的系所,去從事科學史的研究,儘管身在科學疆域中,卻也不免感到茫然,因為它的過往從不會在此被彰顯。我以自身的經歷與優勢,選擇走了似乎是一條沒人走過的捷徑,因此嘗到了苦果。缺乏了搜尋與爬梳史料的訓練,我摸索著、迷惘著,或者偶而也會恐慌;不斷地感受到我正處於一座寶山中,卻缺乏了開啟寶山的鑰匙,正不斷地與自己視若珍寶的文史資料緣慳一面。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遇見人生中的一個快樂意外:我在輔仁大學推廣部一起上課的義大利文班同學Livia,要前往翡冷翠探望她舊時同學,順便進行上班族的假期。我不知哪來的纏勁,就纏著她一同上路了。

  「妳為啥這麼想跟我一起去義大利啊?」Livia一次在課後問我。

  「因為我研究溫度計的歷史啊﹗最早的溫度計據說是三、四百年前,伽利略及一些同時期的其他科學家發明的,之後的義大利科學家陸續做了一些改良,才變成我們現在常見的溫度計。我從一本科普書上看到:當時的那些溫度計還收藏在翡冷翠的科學歷史博物館裡面。所以我想親眼去看看真品,順便收集資料。」

  「…可是我是去玩的喔;妳確定要跟我一起去?」

  「…我知道,我其實也是偷偷去玩的;只是搜集資料的名目比較好聽。」我心虛地答。

  就這樣,我踏上了前往義大利的旅程,對外宣稱的目的在所有人眼中都顯得那樣荒唐;要看穿我偷懶的藉口是如此地容易,因為連我自己都不相信:去見那些東西一面怎麼會找到有用的資料。

  但當時的我,想要的卻只是一個信念,一個支持我去堅持地走在探索科學過往足跡路上的信念。我想親眼見見那些文物,親眼讓自己與距今三四百年前的科學文化結晶相遇,藉以提醒自己,那些文物、那些歷程、甚至那些科學家,都曾真實地存在過,並且它們仍不斷地能以它們留存至今的形式,產生不同的意義及影響。

  然而,上路的理由,可以有千百種,無論真假,種種都是藉口;因為想要的東西,不一定會出現在路上。這道理我懂,我卻不認份。

  我上路了,值得慶幸的是,我獲得的要比我原先想要的多更多。

                             ~初稿寫於2009年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