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蘭的達文西科學技術博物館,儘管以對達文西的研究聞名,但這並不是他們唯一值得驕傲的地方。他們可以引以為傲的地方還有更多。

  在館內的眾多展場,蒐藏了數千件文物,每一件都代表了當地在那些年代中曾走過的科學足跡。在那種種的場景中,我可以感受到的是時光的漫長及短暫,漫長到這些遺產足以成形、經歷、並展示在人們眼前,又短暫到可以讓我們有機會遇見在此地遇見彼此。儘管無論在當時或是在回來之後,我對那些眾多文物的背景歷史所知仍是極少,在浩瀚的時光中,我只經歷了我親眼見到它們的瞬間,而非那些文物所經過的歷程與滄桑;但僅僅只是親眼所見那些文物的歷史感,我都覺得震撼而滿足。

  這種歷史感,一直要到很後來,我才能了解這其實也存在於許多其他歐洲科博館的脈絡中,只是當時的我看得還不夠多。

                             ~初稿寫於2009年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