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抱著遠離論文的一點點罪惡感,還有再多一點點的興奮,搭了二十多個小時的飛機,我在清晨時刻來到了地球的另一端。踏上前往義大利的旅程,是人生中的一個意外;提前遇見第一所歐洲科博館,則是那次旅程中的另一個意外。

   ※   ※   ※  

  就在那之前的幾星期,Livia與我坐在台北的某家地中海餐廳。藍白色相間的壁上裝潢,在昏暗的燈光下投射著每人心中的自我異國情調;旋轉著叉子,卷著台式風味的義大利麵,談笑間彷彿在台灣就可以預習著走過義大利的所有可能。

  Livia當時這樣問我。

  「Irene,妳去義大利,除了翡冷翠的科學歷史博物館外,還會想逛其他的科博館嗎?」

  不知道是不是我多心,她的語氣聽來有些擔心;想來大約是我對於一般人對於科博館的刻板印象也抱持著刻板認定,認為他們會視科學如鬼神,抱著敬而遠之的態度。他們的恐懼也導致了我的恐懼,我總恐懼著我對於科博館的喜好會嚇跑了遊伴。

  於是我急著撇清。

  「沒有啦! 我們可以只是單純觀光啊,只要去翡冷翠時,有一天去科學歷史博物館就好了。」

  儘管事實也真是只能如此,因為當時除了翡冷翠的科學歷史博物館外,我還真不知道義大利還有哪些科博館。這種資訊也絕對不會像倫敦的大英博物館、巴黎的羅浮宮或是羅馬旁的梵蒂岡博物館一樣地那麼好查。

  此後,我們沒有再事先商定任何其它的義大利科博館行程。

   ※   ※   ※  

  漫步在初次見識的歐洲清晨街道中,卸下了行前的慌亂不安及飛機落地後尋找市區接駁車的團團轉,我開始想好好看看這個城市。

  車站前,現代與古老建築的並存;平凡巷道間,整齊劃一的歐式公寓;有些歷史的輕軌列車隨時都會從我身旁呼嘯而過。我對它們是如此地不熟悉,像是走入了平行世界一般,我開始無法確定我漫遊在哪一個時空中。早晨特有的無人靜謐帶出一種出世的安詳;此刻讓我有些恍然,哪裡對我而言才是心之所嚮的真實;儘管這種恍然,在當時仍有著偷來的心虛。

  就跟大多數觀光客一樣,我們興致勃勃地來到米蘭市中心,第一站前往朝聖的是:位於感恩聖母院(Santa Maria delle Grazie)壁上的達文西經典原作—最後的晚餐。但不知幸或不幸的是,我們遠比觀光客隨性,沒有事先做好預約,抵達當地才知曉這樣是會不得其門而入的。

  站在與達文西經典原作只有一牆之隔的大街上,兩個隨性又沒做好功課的旅人只能面面相覷。

  「ㄟ…Irene,那我們接下來要去哪,直接去米蘭大教堂嗎?」

  我翻了翻旅遊導覽書的地圖,試著找出我們的位置。

  「要現在就去大教堂嗎?現在才早上八九點說,去了大教堂之後,我們接下來要去哪裡啊?ㄟㄟㄟ…這附近有一個科學技術博物館耶,剛好它在聖母院跟大教堂中間。不如我們順便彎過去看看。」

  「好啊!也是可以。」Livia就這樣隨和地被我拖著跑。我至今仍沒有告訴Livia的是,我有多感謝我們的隨性,還有我的旅遊導覽書。人生充滿著不可預期的意外,但我為此由衷感激;因為在義大利,我看到了我的感動;在米蘭,我遇見了更貼近現代的達文西。

  隨性尋找科博館的途中,簡略的地圖指引了方向,卻指不出小路,就這樣不斷地在巷口轉了又轉。在記不得彎錯了幾個彎後,我們終於以破破的義大利文問到了路人的指引。赫然發現,在最接近它的剎那,我們總轉錯了巷口,剛剛走過的路徑正好形成了繞著它團團轉的軌跡,卻走不進它之中。這情景與我數日前,甚至是數月後的可能處境,都莫名地相似。霎時間,讓我有些哭笑不得。

  科學技術博物館座落在看似平凡的住宅區中,旁邊緊臨著San Vittore教堂,原本這科博館的建築前身就是16世紀早期的修道院 (原名為:Olivetan Monastery)。在西元1953年時,為了紀念達文西的500年誕辰,而設立了這一個博物館,它也是少數以人名來命名的綜合型科學博物館,全名是達文西國立科學技術博物館(museo nazionale della scienza e della tecnilogia leonardo da vinci)。然而也正因此,它的入口看起來與一般民宅有些類似,要不是上面有掛著博物館名號的布條,旁邊有著人潮群聚的廣場,我可能都要疑惑起來:隨意進出,會不會被人告侵入民宅啊!千里迢迢,特地來與義大利的警察打招呼,可不是一般旅行者想要的目的。

  懷抱著弄不清是忐忑還是興奮的感覺,我們走進了建築物,才發現裡面別有洞天。四方的長廊圍繞出中庭的綠意,旁上的石柱與中間的矮座,讓有些疲憊的我們旁若無人地或躺或臥,都不嫌怪。

  旁邊的牆上貼著此博物館最引以為傲的Leonardo da Vinci研究進展的年表歷程簡介。我像是看到花朵的蜜蜂,盡責且快樂地東繞西繞,來回看著牆上的年表,滿滿的義大利文,除了可以不斷地提醒我們身處義大利外,並沒有透露出太多其它的資訊。Livia倒是在一旁看著我的興奮,一邊享受著中庭綠意及修道院建築似乎都會具備的特有寧靜。

  研究了一下博物館地圖,我們才正式踏入了後人重構出的達文西世界。

                             ~初稿寫於2009年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